Thursday, August 29, 2013

洪永元:打破政治恐惧 从自己开始做起

              走入洪永元医生的心理诊疗所,从诊疗室中传来的是源源不绝的谈笑声,迎来的是洪医生热情的微笑。谁也想不到,这位和蔼可亲的心理医生一谈起政治立刻显得肃穆,眼神中透露出些许愤慨与无奈。回顾2011大选,一切的过程仍历历在目。洪永元医生放下听筒,用心聆听大众的声音,“治疗”群众压抑的政治心理。但他坦言,站出来为群众“看诊”之前,得先破除自己的“政治恐惧症”。


“我拥有的很多 可能失去的也很多”

“政治恐惧”是洪永元医生在竞选时一直强调的重点。那他自己怕不怕踏入政治圈?他深深叹了一口气,说道: “我一开始当然也害怕,参加此次大选是非常困难的决定”。

他于2005年开办的心理诊疗所,事业刚刚进入轨道。“反对党员被赋予非常负面的形象,在这个时候参选,很可能会影响诊所的业务,也可能卷入政治纷争中。”然而,在好友陈如斯的劝说下,洪永元毅然决定参选。“我原本打算先让诊所的业务稳定下来,等到2016年才参选。但陈如斯点醒了我,‘他问我为什么要等?’,我考虑了一下也发现不能够再拖了,我必须尽快为人民说点话。”

“这次竞选我下了很大的赌注,我如今有了一定的名声和地位,我拥有的很多,可能失去的也很多。但我坚信自己必须站出来,为民众提供一个平台,把政治权力还于民,让大众之声现于政治舞台上。”

加入民主党  天安排的美丽意外

决定参选时,洪永元从没料到自己最后会穿起红杉竞选。“人安排不如天安排,加入民主党也算是因祸得福。”

洪永元的“前公务员”身份与民主党的激进形象产生了剧烈冲突,为此引来争议。网上出现了两种声浪,有人赞颂他的勇气,也有人怀疑他是执政党派来的内奸。他对此一笑置之,他说:“正巧我加入的是民主党,指我是‘内奸’的谣言才会不攻自破。民主党当时气势微弱,执政党刻意栽入两个重量级候选人,这样的传言自然显得不合理。”

洪永元透露加入民主党,并非出于任何战略考量。由于他与陈如斯最后一分钟才决定参选,只剩下民主党还有空缺,所以两人便加入了民主党。“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不要加入较强的政党,但我觉得政党不重要,有个能够发表意见的平台才是重点。”

他说:“2011年的大选真的是天安排的完美风暴,因为我和陈如斯阴错阳差进入民主党,反对党个个阵营才出现了势均力敌的局面。若我们没有帮助民主党增加士气,当时的大选可能也未必会如此精彩。”

谈起朋友的反应,洪永元沉思了许久,最后格外沉重的说道:“一些公务员朋友知道我加入民主党之后十分气愤,一位朋友甚至给我发了简讯,说我忘恩负义,对我感到十分失望。有些则因为害怕被卷入政治纷争,逐渐于我疏离。”

进入民主党这一简单的抉择,对洪永元的生活带来了莫大的变化。但他坚信只要是个热血的新加坡公民,不论在哪个政党都能为国家做出贡献。秉持着这个信念,他不畏身边的冷语,坚持完成他的使命。


初次群众演说  迎来两极化反应

      不仅身份惹来争议,洪永元的首次群众演说也引起了网民热烈的讨论。他在初场演说中显得格外激动,时而大声呼喊口号,时而举起双手向大众示意。竞选期间,他的演说视频在社交网页上不断被转发,一部分网民褒扬他的气魄,另一部分人则嘲讽他的演说方式。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洪永元医生解释:“初次群众大会上,我是最后一个演说人。我剩下不到十分钟的时间,还得用福建、华语和英语进行演说。上台前我接到朋友的手机简讯,说后排听不清楚我们的声音,所以我便以呐喊的方式进行演说。网民对我的表现十分震惊,出现一部分谩骂的声浪,有人甚至说我像疯狗一样乱叫。”

    对于网民的批评,洪永元处之泰然。他认为个人形象只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要让所有民众清楚接收信息。他说:“这也算是一次宝贵的经验,让我往后更加注意自己演说的语气,之后的演说都得到不错的反响。”

数十年来坚守信念 为民服务不计劳苦

洪永元自小就对政治产生兴趣,1978年时更与执政党第一次交手。当时政府为解决医生人数不足的情况,迫使所有在级的学生签署医疗契约,让他们毕业以后必须为国家服务。洪永元当时已是毕业班学生,此契约对他影响并不大,但他仍决定站出来带领学弟妹们向政府提出反抗。“当时我们毕业班学生都忙于准备毕业考试,然而身为学长,我认为我必须以身作则与后辈一同奋斗。”

洪永元强烈的责任感使他数十年来一直格外关注基层与市民的生活。他从病人身上看见了许多社会问题,他表示新加坡社会已经变得十分僵化,竞争取代了人情味,物质成了我们的价值标准。他分享了一个病患的例子:“一名教师因为压力过大到诊所求助,他因腿部受伤,一段时间无法上课,结果因此在年终教师评比中得到了D级的分数。因为常常看见这类的案例,我开始怀疑我们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,为什么简单的谅解与包容都渐渐的消失?”

依他所见,社会价值观的偏差是由上至下促成的心理问题。“一个国家如同一个家庭,如果父母过分严厉苛刻,让孩子在缺乏温情的环境成长,他们怎么可能成为充满爱心的成人?一个发达的国家不应该只有发达的经济,更应该有快乐的市民。一个过于系统化的政府对社会的发展是没有益处的。

谈论社会问题时,洪永元显露出专业医生的姿态。“我是一名心理医生,要医治病人必须先关怀与了解他生活的方方面面。” 为诊治新加坡,洪永元也发挥其医生本色,全心投身政局。

任务已达成   下届大选有意让位给年轻候选人

尽管参与大选,洪永元却从未想过要进入国会。他参选并非为了赢得议席 ,志在带动新浪潮。“能进入国会当然好,但2011年大选毕竟还是初期,我们当时并没有抱以太大的期望。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树立榜样,鼓励更多公务员参与政治活动,并让民众变得更具政治参与感。”

他表示民主党虽在2011年大选中落败,自己设下的目标却都已达成。大选落幕后一年,大众的政治意识仍然高涨,执政党也做出了适当的改进。“如今新加坡人更敢于发言,愿意站出来对各个课题表达意见。有了反对党的压力,执政党也更谨慎的吸取民间反馈。”

长江后浪推前浪,洪永元却十分乐意看见更多新秀加入政坛,让这片汪洋大海不再沉闷。来届大选中,洪永元有意将竞选机会留给年轻的一辈。“如果有必要我会继续参与多一两届的大选,但我真切地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和我一起撑起新加坡的未来。”
谈起新加坡的进展,洪永元医生显得格外轻松,不时露出满意的微笑。这位新加坡的心理医生,看见人民的政治意识逐渐茁壮,眉宇之间似乎吐露出一份安慰与喜悦。

作者黄小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